墨西哥馆以“墨西哥,新世界的种子:食物、多样性和继承”为主题,灵感来自于墨西哥标志性的传统食物——玉米。设计师Francisco Lopez Guerra用类似玉米皮的结构设计,从为该展馆举办的设计大赛的38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mexico-expo-2015-hisheji (1)

玉米起源于墨西哥,与墨西哥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墨西哥也是向全世界输出玉米最多的国家。如今,玉米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产量最高的谷物。源于对这种食物的敬意,墨西哥馆的外观被设计成totomoxtle干玉米皮的样子,它由自然的、半透明的纤维材料构成,白天可以过滤阳光,到了夜晚就成为世博会里的一道暖光。

2015MILANOamexico-expo-2015-hisheji (4)
展馆内部设计的想法借鉴了墨西哥Nezahualcoyotl帝国时期水利农业的整体处理系统。在可持续性方面,这样的系统是一项重大成就,因为在那个年代,它很好的保护了人们所居住的自然环境。mexico-expo-2015-hisheji (2)

山上常年流淌的纯净泉水延水平梯田缓慢的流淌,灌溉了大片土地,生长出种类繁多的食物,最终流入湖泊。在展馆里面,墨西哥盆地的自然环境和这种种植方法都有仿效:错落有致的坡道和平台重现了古老的水平梯田,制造出不同的空间铺排。水从展馆的最高处开始,流到展馆的中央,浇灌那里的室内花园。展馆外面的水面上倒映着展馆的外观。mexico-expo-2015-hisheji (3)

始终与世博会的主题相契合,展馆首先考虑了绿地设计。从入口开始,沿线的坡道和梯田都设有花坛,展馆中央的花园也被凸显出来。它们成为展示墨西哥植物多样性的窗口,使参观者能与这些植物亲密接触。mexico-expo-2015-hisheji (5)

在展馆的屋顶上有一个菜园,里面种有辣椒、苋菜、南瓜等等。参观者可以在这里参与种植和收割的互动活动。mexico-expo-2015-hisheji (6)

展馆的设计遵循可持续性的原则,同时考虑到世博会短暂的周期性,建筑结构设计为短期、轻体量且便于施工和拆卸,可以重复利用。这样也可以节省成本和时间。mexico-expo-2015-hisheji (7)

考虑到高峰时段巨大的客流量,循环形式的设计保证了最大客流量时最好的参观效果。通过将不同高度的坡道相连接,参观者可以形成一种流动的线性游览。对残疾人来说,重复游览也很方便。上升的坡道可以一直通道屋顶,那里有餐厅和城市花园,从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展馆内部:梯田系统,瀑布,还有照射菜园的阳光。从最后一级下坡可以来到商店,沿途都是墨西哥产品的广告。mexico-expo-2015-hisheji (8) mexico-expo-2015-hisheji (9) mexico-expo-2015-hisheji (10) mexico-expo-2015-hisheji (11) mexico-expo-2015-hisheji (12) mexico-expo-2015-hisheji (13) mexico-expo-2015-hisheji (14) mexico-expo-2015-hisheji (15) mexico-expo-2015-hisheji (16) mexico-expo-2015-hisheji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