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_slider source=”media: 2522,2615,2614,2613,2612″ width=”680″ height=”400″ pages=”no”]

在房价高涨的今天,在城市里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成为众多80、90后们最现实而有艰辛的目标。面对现实,很多年轻人不得不选择“蜗居”。无论租住还是购买小面积的“过渡房”,尴尬的境况让很多年轻人不敢奢望去追求太多。在这个蜗居时代的现实环境下,如何为曾经面临“毕业即失业”、房价暴涨等社会问题的80后为主的年轻人群设计实用的家居产品,让拥有狭小空间的他们在“新蜗居时代”生活中享受到设计师们的“私人订制”?如何将“有限”的空间打造得“无限”宜居和自主?7月17日,由北京国际设计周、中国红星奖、华日家具、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启动。大赛的主旨就是通过设计重新诠释蜗居时代下的自主生活方式。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曾辉、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孙群、新浪家居副总经理魏晓飞、中国设计红星奖执行总监楼晓红女士、华日家居董事长周旭恩、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石振宇以及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总裁张军等来自各界的近两百位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曾辉致辞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曾辉致辞

华日家居董事长周旭恩

发布会上,主持人新浪家居执行总编戴蓓女士在详细介绍了本次挑战赛“蜗居时代,我做主”的命题、跨界组合的特聘评审等挑战赛相关内容,在场特邀嘉宾分别对活动寄语,同时也肯定了本次挑战赛的主题,鼓励设计师们积极参与。

新浪家居副总经理魏晓飞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代表,也同时作为一个媒体人,在发布会上表示:为中国蜗居众筹好设计,帮好设计找到好品牌并推入消费市场,新浪家居将会不遗余力来做此事。一如既往的推动设计人才培养,也为推动中国设计行业的健康发展尽最大的努力。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石振宇接地气的演讲“设计的精神”,受到广大设计师与媒体们的狂热追捧。在演讲中提出人们的居住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只重视外形的设计需要警惕,原创是一种思想,设计需要基础研究。家具是对人行为的设计,需要对生活形态研究。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石振宇主题演讲——设计的精神

分享了“90后消费偏好及网络生活”,在研究中表示,中国大多90后是典型的视觉控,他们会“以貌取物”,外观是大多数人选择的重要标准,他们喜欢有创造的改变,讨厌抄袭和模仿,更看中人性化的设计。同时,也有超五成的90后喜欢网购,他们是互联网的主力军但他们并不因网而宅;他们的消费半径因互联网而无限扩展。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总裁张军

发布会高潮,张军、周旭恩、“木头公园”CEO刘芮铭同青年设计师臧峰、80后设计师代表周宸宸对“蜗居时代下年轻人群的渠道变革和消费新趋势”进行了深度探讨,受到了全场150位设计师的热评。

jiabinduihua

嘉宾对话 “蜗居时代下年轻人群的渠道变革和消费新趋势”

华日家具常务副总裁修军在接受记者的采访中表示,设计挑战赛是一个“为设计师搭建由好设计通往好产品之路,帮助制造业与产业结合”的好平台。同时,非常看好私人定制产品未来的发展,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设计买单。

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联合中国设计红星奖共同发起的旨在提升企业创意研发水平的中国设计发问、命题和传播的权威平台,中国设计挑战赛联手家居行业互联网第一平台——新浪家居,邀请中国实木家具领先品牌——华日家居举办“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 开放行业资源、设计师资源、市场资源、媒体资源等,以挑战赛方式为中国“蜗居”众筹好设计,为好设计找到好品牌并推入消费市场;帮助制造业与产业相结合,共同推动、促进制造业升级;帮助拥有狭小空间的“新蜗居时代”人群解决互联网移动时代下家居产品的“私人定制”。

“2014 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与市场高度结合,所有获奖作品将得到主办方品牌合作商投资生产,在2015年通过华日家居遍布全国大中城市的近1000 家专卖店进入市场,并通过挑战赛主办方自有渠道,进入网络线上销售平台。挑战赛的全部入围作品将有机会得到华日家居品牌签约,获奖设计师信息也将有机会随“中国设计挑战赛”的标志和获奖产品一起出现在2015年米兰设计周、2015年米兰世界博览会、2015年德国科隆国际家具展的展示现场,进入全球市场。

“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设计稿征集从发布之日已经开启,征集期为7月17日至9月15日。挑战赛官方网站(http://jiaju.sina.com.cn/zt/2014huaricdc)与发布会同步正式上线,参赛请到挑战赛官方网站下载参赛提交资料,欢迎点击浏览获取更多挑战赛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