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由国内领先的专注创新商业空间和创新商业IP报道的专业数字媒体《Hi设计》与爱普生联合主办的《场景唤醒论坛》-“深圳站”在深圳B.PARK绽放花园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依旧围绕“数字影像介入商业空间”展开,本次活动邀请到了BloomDesign绽放设计设计总监陈小虎、CT.LAB合伙人pd、SPIRAL联合创始人钱泓霖、石川设计事务所创始人石川、三品空间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刘嘉培以及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工程投影机产品经理丁若明,6位嘉宾就数字影像与商业空间的融合与创新分别做了主题分享。

以下是三品空间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刘嘉培的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们是一个年轻的设计事务所,因为是2017年才开始设立自己的事务所。所以我在想今天给大家分享什么呢?我感觉我就是一个还活着的标本,把自己这几年做的事情分享给大家,是作为自己的一个关照或者对在座的各位设计人的一些参考吧。

这个主题它是我内心的一句话,不设什么计,用广东话说会比较容易理解,你不要和我设那么多计,意思是不要给我制造那么多陷阱。有时候我们做设计想得太多也是给自己制造麻烦,特别在我前几年工作的时候,要是我把我的提案做得太简单,我老板肯定会说,你这样太简单了,客户一定不会通过的。所以这句话是我自己内心的一个感受。

我开始觉得我自己内心是喜欢做简单的空间,这张图是徐悲鸿画的虾,用黑白的水墨就可以表现虾的透明感,还有它的动态,它在什么环境下大家可以想象。齐白石不会画水的波纹或者它在一个什么环境下去游动,但是我们人的想象是比物象更丰富的。所以这句话很好的表达,我想追求的设计就是,如果我做设计我只关注虾本身,就是我要设计的主体,至于不应该给它做太多地方的东西我就放开,给人留足够的想象空间。

包括这幅画是奈良美智他的画作,他说当我画这个人物的时候,我抛开不想这个人站在什么空间的时候,会发现他更关注怎么让这个主题更有魅力,你可以想象他在草原里面或者在一个很空旷的沙滩里面,这是留给观众的一个想象空间。所以我想做的设计其实就是很好,但它最终是简单的。

所以我给自己的工作室命名叫三品,其实三品是Simple的谐音,就是简单的意思。我成立工作室的时候就邀请我的客户来参观,他说你叫刘嘉培,你的空间叫三品空间,他说你现在就叫三“刘”设计师。所以大家可以想象得到,我的客户都是一些什么人。

我第一个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的工作室,因为做设计师比较难的是自己成为甲方,然后是乙方,有自己的地方,所以对自己的设计考验是不一样的。

讲回一个三品的Logo它是一个1:2比例的方框组成的三品,所以这个标记是非常简单的,它已经深入到我的骨髓里面,就要做极简的设计,但是是耐人寻味。我就以1:2的视窗延伸出了办公室的门洞,它也可以是大大小小的视窗。我觉得有时候不需要表述得太明白,如果太明白就没意思,大家可以看图像去想象。

最后这是我们办公室的外观。因为我们自己也做店面的空间比较多,所以我们不想租一个写字楼的地方来做办公,也想拥有自己的店面。

我们开玩笑说,进入我们的工作室要先进一个安检口,进入一个黑洞。因为我自己养了两个小狗,它们是办公室里面的保安。我在做设计的时候我也希望像徐悲鸿的画作一样,我设计的物体只是空间的主体,能够让空间有尽量留白的地方。所以墙面包括家具都是在我设计的时候没有考虑进去的,因为一个设计你把它做满了,将来使用者就会觉得这个空间没意思了。所以我在想这个空间的时候,我觉得我的设计完成了60%就已经很好了。剩下40%是留给使用者去打造的。

所以现在看到这张图,只有寥寥可数的几件家具。

另外我喜欢这个铺面的原因,它到了秋天以后,早上的光影是非常丰富的。

所以我用了大面积的落地玻璃,让办公室在最好的日照环境下,让人有舒服的办公环境。

这个照片大家可以感受,我觉得没必要多去描述它。

随着我们的使用,这是目前办公室的状态,我们会随着自己工作或者时间去某些地方淘到新的家具就会置入到空间里,我想让空间更灵活,随着时间的使用它可以不断变化,我们每天回来都可以有一个新的心情。

这个小视窗如果大家仔细观察它可以发现,它跟背面的楼盘的建筑是有点视觉联系的,有一位客户走进我的办公室,跟我说觉得你这些小窗好像很熟悉,我说你看一下对面的楼。它在晚上是万家灯火的一种意象。我们做简单的事情的时候就是想达到一个多一分则繁,少一分则寡的状态,所以设计这个楼梯的时候我想它的楼梯扶手不是那么常规,它可以是一个屏风,也可以是装饰物。

有时候心情烦躁的时候,我坐在刚才那张椅子的时候,突然看到这种光影,让自己的心情也会有一种沉静下来的感觉,这也是空间使用快乐的一种方式。

有时候我们做设计,我觉得真的不需要太多过去的套路或者方式,我设计这个门面的时候我的直觉就是我需要让我的玻璃往街道里面让大概30公分出来。我注意到这条街,这条街道长160米,但是它没有一张凳子让人休息,我就觉得我应该让一部分空间出来,让人坐下来可以休息。随着我们在这里办公大概2年多,有时候会看见有些工人他真的走累了,就会在这里乘凉,我觉得除了做设计以外能够影响到公共环境,这是一种荣幸。

这是办公区的一角,包括视窗也变成了办公室顶上的一个灯,也是方形的。前台因为目前还没有一个真正的前台,就是一块铁板,里面镂空Simple这个英文。随着时间渗入这个空间会越来越多我们平常用的书,会淘一些可爱的招财猫,以及平常生活中的用品在里面。

这幅画是我很喜欢的,是在杂志上减下来的,它其实的有故事的,是一个很伟大的设计,它表述的是非洲的儿童每天要用水桶背水回家,有一位设计师把他背水的水桶设计成了一个轮子,让非洲大部分儿童可以想玩一样的背水回家,我觉得这种设计的非常伟大的。我的位置在下面,我就把他放在我的旁边,所以我觉得做设计就要有一种能够炫耀、有成就感的一种追求。

晚上因为大面积的玻璃会让金黄色的光透亮出整条街道。

不同时期也会添置越来越多的物品在里面,去年是狗年我们就想到给办公室添加一些狗的原因,正好又养了两只狗。到了今年又添置一些猪主题的小饰品,是很可爱的小猪,还有猪也会飞。

因为自己是甲方所以去工地也会去得特别勤奋,隔三差五就会去工地看一看,拍拍照,这些场景非常有意思,你在工地的时候这些场景就可以看到,所有人都来了,收废品的、物管、看热闹的、还有工人,是非常热闹的,像一个小电影一样。

我们这个楼梯还有做完的时候,因为楼梯还不结实,工人不能走上去,他就搭一条梯,这就很像电影里面一个四维空间的场景,这个是永远走不完的一个空间。

包括这里有一个美女经过,当时他们还在扶这个黑洞,结果这两个人就不帮他了,就在看美女,但是这个人背对着,他又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他只能在这里撑着。这都是设计过程里面很有意思的。

有时候我们做设计自己也不是神,有时候也会改。这其实是原来的方案,是一面斜的墙,当时这个工人砌完还问我,你看这个墙砌的是不是很直,很好看。其实当时我心里觉得这个墙做出来真的不好看,第二天我叫把它拆了,最后才出现这个门洞的方案出来。

因为我要求自己也是想做到极简,所以从画图纸开始我们就要做到非常简单,我们的办公台就是一个方块。因为以前我打工的时候,我交CAD图给我老板的时候,他就说这上面怎么不放一个显示屏,放一个键盘。但是现在我就可以为所欲为,凡事做到尽量的简单,因为傻子都看的出来这是一个人的座位,中间画一条线就两个人的。

所以我们在研究这个空间的时候也是抛弃所有的材质,不去思考他穿上面衣服,我们开玩笑把它的衣服脱光了,就研究它的比例、骨架是不是很耐看。包括对光影的模拟。这个主题叫数字影像介入空间,我们是真实影像呈现的空间。

这个影像是很真实的,最后坐在洗手间的同事,他经常去洗手间的。如果把数字影像搞到我们的洗手间,我怕他不舍得出来。

这是我下面的一个项目。当时客户跟我讲说,我想作一个不寻常的空间,然后我跟他说你的理念应该反过来,就是把不寻常的东西变得很寻常。就像我们今天用的手机一样,它集合了很多高科技,比我们以前用的诺基亚好多了,但是你看不出来它有任何科技含量,所以把不寻常的东西变成寻常是更伟大的一件事,所以它最后的名字叫寻常惦,而不是不寻常惦。

当时客户带我们去现场一看,我是有点惊讶,而且也很佩服他们的魄力,能租下来这么烂的地方。他问我这个空间怎么样?我说好,因为他之前带我去的是一个更烂的地方,我怕他再租回那个地方,那我就惨了。他问我有什么想法,我说一定设计得很好,只能这样子,给自己信心。所以做设计是非常有意思的,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设计它呈现的是什么样子,包括我们自己也不知道,甲方也不知道,它最有趣的是,我跟我的小伙伴说,我们做财务的人,不可能发朋友圈说我今天给老板算了一笔好账,但是你做设计可以,因为你每次的结果都是自己想象不到的。

讲述一下这个空间的属性,这是最后做成这个样子。因为他们是两个摄影师,大概认识我是5年之前,帮我做完摄影以后也没交流,也没留他们的电话,因为当时他们两个还是一个小伙子,感觉没有必要多交流。五年之后他发现我在中山做设计还可以,就找我做他们的店。他们是因为经营了一个美食公众号,结果把他们从婚礼摄影挑去做美食摄影去了,所以他们有个梦想我要做一个复合形态空间。里面可以经营他的餐厅跟摄影工作室。我的直觉就是什么是复合形态?其实我是懵的,我又不能跟他吹太多。当时做这个外观我就想,复合就是多一个盒子嘛,我最后做一个实体的盒子飘出来,然后一个虚拟的盒子,这就是我对复合空间的理解。它就是复合形态。

这是我们小伙伴上个月去拍的照片。

推演这个设计方案的时候也是这样一步一步开始的。

然后看这个爆炸图,其实发现我们做的设计就是这么简单,这一块东西加这块东西,就是只设计事物的核心,其他东西我觉得留给人的想象会让这个空间更丰富。

我们把平面图制作成了一幅画,放在空间里面,这幅画也是唤醒了人跟这个空间重新的互动。比方说他站在这里看到这幅画的时候,他会想原来这个玻璃是斜的,原来这个地面是这样才进去的。

那个客户找到我的时候他就跟我定下来说要设计,然后他们一直在哭自己很穷,要设计得简单一点,可能他也知道我做的设计好像很简单,以为省钱。因为他们是摄影师,他们也不会表达说我要什么风格。但是我知道他们内心想要的东西肯定就是一个摄影场景,就是他将来有很多模特,他进来要拍照的时候,哪怕他拍一个局部,也会让这个空间显得更独特,后面会有一些照片能展示出这种效果。

所以我们也不会把楼梯当成一个楼梯,它是一个比较复合形态的东西。

随着光影的变化这个空间也是很让人沉浸的,它就是人跟时间玩游戏一样,如果你早上来它是不一样的,中午来又不一样,你能在这里坐一个下午,你可以看到这个光影一直在走动。

不同的光影变化在这两张照片里面可以呈现。

还有人在这个空间里面互动的场景,有时候人在空间里面活动,它也是空间作品的一部分,不是说你把天地墙做完了就完成了,你改变的是人一种体验方式,就好像这种拍照方式,不用有个说明书告诉人家你这样拍照才帅,它是自己能创造在这个空间里面的享受动态。这是比你给他想象的更丰富。

这是客户他们自己请的模特拍的一些空间角度。最后我觉得应该是达成他们期望的一个状态,哪怕我只拍一个小小的空间局部。它这张图片其实是一个商业摄影,是卖这个衣服,只是这么独特的比例,在局部上面,它能够知道,我这两个摄影师有一个这样的场景是别的地方没有的。所以这个空间形成了他们自己的优势。

然后分享一个有趣的,在设计过程中,这个盒子本来这里是连起来的,我在3D建模的时候,不小心把这个数字输错了,本来是3.2,结果点了一下2.7。发现这个状态特别美,我就把它保留下来然后研究,有时候做设计就有这种不确定性,它才是一个比较好玩的游戏。因为我做这个过程是快乐的。我问客户,他说我看到这个亮点了,然后我就直接告诉他这个亮点怎么来了,我也不吹牛说自己想出来的。他就觉得真的很有意思,他将来跟自己的熟人和客户分享,这种有趣鲜活的事情也可以直接给他们去讲述。

这是那些网红在里面打卡,包括这种姿态,我们自己在设计的时候也不会想到这样拍,但是人在里面使用这个空间的时候它会产生更多不一样的表情。

这是晚上的时候。

这是客户他们自己拍的影像,刚才这个阳光在空间里面走动,是他们里面一个员工逢周二休息,他就在办公室架了一个手机拍了一天,他也觉得被这个光影迷住了,因为他每天在里面工作的时候就发现,好像早上跟晚上是很不一样的,所以他自己也很喜欢这个空间。

我最后给大家展示一个刚刚落成的项目,它叫C10,这个名字是他最后自己定的,但是这个方向是我给他讲的一个思考方式。我说你知道K11的名字怎么来的?他说不知道,我告诉他说K是第11个英文字母,然后他一想觉得这样很好、很轻松,他就想到C10,后来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他说10是他的幸运号码,我以为是门牌号码。因为他需要的是一个能让人沉浸在里面的一个餐厅,我就想怎么让人沉浸在这个空间里面呢?最后我做了一个中空的位置。原本这里是一个窗户,后面有一棵树。我就想如果只是有一个窗,外面有棵树,有时候人是不会感受到的。比方我们坐在这里,它有很多书籍,有很多植物,或者比较舒服的东西,但我们不会注意。当我把原本的窗户改变一下,变成这种英文字母以后,它会重新唤醒别人去关注,原来这个店附近是有很多植物的,它就是让人非常着迷。

包括这个天窗它的阳光照射到店里面的时候的这种状态。

最后我分享一个我去工地的时候看到的一块指示牌。这块指示牌它是在一个老厂区里面,每一块都不一样。

这块是被我拿走了,换了一个新的。因为我觉得被我拿走那一块它很像我想表达设计是什么的状态。我就跟管理员说,我说我要拿走这块,我买一块新的给你。

正常的设计师思路,就是画一个圆打一个斜杠,就是代表禁止烟火,然后上面放一个标语。这个太直白,让人没有感觉。

那为什么要禁止烟火?因为它会烧到东西,就是这种状态。所以我觉得这块牌子非常好,它就是设计师应该表达的。你不用告诉别人禁止烟火是什么样的,他就感受的到,原来烟火会带来这种效果,所以这块牌子是我非常喜欢的。

我们去到很多地方会看到这种标语,请随手关门,请保持安静……我觉得我们做设计其实就是要做我们认为好的事情,因为设计它不一定有唯一的答案,但你认为好的是什么你就往这个方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