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设计》&《创新店舖研究所》联合推出系列专栏文章《如何打造<niko and …>》。该系列文章来自负责niko and …VMD工作的魚住岳寿先生。他将自己多年来参与niko and …店铺视觉陈列设计工作,如何打造与品牌理念契合的空间体验做了点滴记录。今天刊出第二期,原标题《“下功夫做〇〇”的理由》

VOL.02 | 什么是线上店铺没有实体店却有的东西?

 

2014年10月30日, niko and … TOKYO 全球旗舰店在原宿的明治沿街正式开业。理念是“像杂志一样去编辑,拥有特辑和连载的店”。这是品牌店铺面积第一次超过900平米,店内商品系列也更加丰富。

最开始打造TOKYO店时我有过新的思考,什么是线上店铺没有但实体店却拥有的东西?那就是当人们聚集在一起,能互相看见的表情,听到的声音和呼吸以及传达出的气氛,我想打造一个可以让更多人分享但只有在这里才能感受到的空间。

TOKYO店开业之际,鱼住画的图纸和实际的店内呈现

换而言之,也可说这里是一个社区。我认为往后的时代大家注重的不会只是买、吃、住,而是通过接触多彩的事物共享体验。

所以我回到初心,想要像最初一样用自己的双手去打造店铺。目标是创造一个365天,不论何时都可以提供感动和期待的地方。现在我还记得很清楚,当时下决心去打造一个像第一家店那样充满了品牌本质的空间。

不仅TOKYO店,在打造店铺的时候,我都一定会去想象一个虚构的背景故事。在把握当地文化和顾客群体的基础之上,考虑希望这个店铺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的。先考虑制作物品的人的想法,然后想象购买它的顾客的心情。

东京店开业时,我们的人气生活杂货陈列在一楼。niko and … 的商品兼具流行风格和经典品质,卡通趣味和成熟气质,同时也覆盖户外和室内多个空间。

也就是说,店铺内有很多性质相反的商品。我希望将这些要素结合,引起化学反应,即使是普遍存在的商品也能让顾客有新的发现。同时也期待顾客能感受到我们注重的这种差异和惊喜、幽默等品牌本质。秉承这样的理念,将我们最大的长处也就是最容易体现品牌世界观的生活杂物作为重点,从而打造了 TOKYO 店的空间。

鱼住画的独创道具和音频区的完成预想图

打造TOKYO店时,我的最大感受是亲自花时间和经历去创造的过程,让我重新感受到了打造店铺的初心。日常我会根据卖场的主题,以不同的空间在脑中整理好需要的道具、物品等再去做陈列。但是在TOKYO店,我第一次从道具入手,亲手制作了那些道具。

这是完成后的店内音频区。活用高度去打造有立体感的陈列

虽然一直以来都会去定制和调整道具,但是这次想法不同“如果没有的话亲手制作不就好了嘛”,希望通过手工来打造更有魅力的店铺。

像这样可以让顾客产生“竟然做到这种程度?”的感觉,通过付出时间和精力,一定会将店铺氛围传达给顾客。这种“下功夫做○○”的感觉,我认为也非常的符合 niko and … 的品牌理念。

开业那一年我们使用了五米左右的冷杉去制作圣诞树,但是绿叶坚持不到圣诞当天,所以从第二年开始每年我们都自己DIY圣诞树。

在做准备的员工和制作圣诞树的材料

在尝试了木箱树和白桦树之后,三年前我们制作了木板块拼成的圣诞树。尽量不花太多的费用,使用现有的或是要被丢弃的材料,集思广益并付出心血,并抱着可以让在明治大街来来往往的人们看到后感觉 “马上就是今年的圣诞节了呀”的这种心情去制作。

制作这棵圣诞树的过程也听取了实际来访顾客的心声和感想,在圣诞节当天到来为止一点点地修改完成。但并不是做完就结束了而是根据不同的需求去做变化。因为我认为这样的话无论店铺、顾客,就连圣诞树也会很开心的(笑)。为了让大家抱有期待,我会一边手工制作,一边思考并实现忽闪出来的想法,因为这才是我们自己手工制作的优势。

完成后的圣诞树,成为了明治大道的一个人气标志

制作的时候不要过度夸张,不然会撑不到节日当天;但也不能太过廉价,每年的圣诞节我可都是抱着120%努力的心去准备的。下一次要不要尝试只插一株冷杉的树苗呢?(笑) niko and … TOKYO之前的圣诞主题是特辑#25 大家的圣诞节,制作了一个有烟囱形象的小屋。想要传达符合 niko and … 的温暖并让任何年龄的人们都可以享受的“大家的圣诞节”。之后有机会到东京过圣诞节的朋友也希望能够关注到niko and … 用心制作的圣诞树和圣诞陈设。(未完待续)

1975年出生于神户市,在一家大型服装公司工作10年后,2007年加入 Adastria Co.,Ltd的前身Trinity Arts。从 niko and  … 品牌建立起就负责运营,之后作为VMD负责人参与日本100多家店铺的卖场陈列工作。从2014年起以 niko and  … TOKYO 旗舰店为中心工作,现在负责上海旗舰店陈列与视觉。

 

 

niko and … 是一个集合了服饰、杂货、家具、餐饮于一体的“风格编集”品牌。通过陈列贩售令人感到有趣并兼具实用性的物品,让来访的所有人能和意外的发现和惊喜“相遇”,从而在不知不觉中逐渐找到“合适”自己的生活方式。以此为宗旨,面向20-30岁的年轻人。目前全球已有160家店铺。2019年12月中国大陆首家全球旗舰店于上海淮海中路开业。

感谢魚住岳寿先生,感谢niko and … 授权发布,原文链接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