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设计》&《创新店舖研究所》联合推出系列专栏文章《如何打造<niko and …>》。该系列文章来自负责niko and …VMD工作的魚住岳寿先生。他将自己多年来参与niko and …店铺视觉陈列设计工作,如何打造与品牌理念契合的空间体验做了点滴记录。今天刊出第三期,原标题《灯光的故事》

VOL.03 | 如何用灯光塑造店铺舒适度?

 

在打造店铺的过程中,灯光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将灯光打在重点想要突出的地方自然就成为视觉的主角,为了给店铺营造一个想要长时间逗留的气氛,灯光是不可或缺的。这次我想要分享如何给空间添加“舒适度”这个无法量化的,但又有附加价值的灯光的故事。

niko and … TOKYO店特辑#4 PLAY MORE的店内,使用「NAKED Inc.」的投影造就了一番话题讨论。

当时根据创意总监的设想,与由村松亮太郎带领的「NAKED Inc.」创作了以自然为主题的数码艺术,在店内呈现了投影形式的「PLAY MORE!」企划。一楼到二楼的台阶上映出了色彩斑斓的泉水,打在地板上的美妙灯光像是从树叶空隙照射进来的阳光,还有根据人的动作而变化的投射的在地上的花瓣…… 都是首次进行尝试的大型企划。

根据投影的概念,运用了爱迪生灯泡和绳子为元素,以与自然玩耍的想法打造富有空间感的装置陈列。

为了配合投影映射的概念,我们也设计了将白桦树吊置在商品区,并在入口处制作相呼应的小屋装置等,在空间呈现上做了一系列编集与规划。一个重要问题不容忽视,为了将投影更清晰的展现出来,关掉咖啡区的照明应该是更好的方法。但不管怎样,一片漆黑的空间里显然喝不了咖啡。如何又能配合创意总监的要求,又可以让顾客可以在此舒适的休息饮用咖啡呢?思考之后,我们想到使用爱迪生灯泡去代替现有的光源灯泡。

 

需要减少照明的需求中,虽然想到了使用其他灯泡的主意,但只是普通的吊挂仿佛也并没有十分有趣。突发奇想出可以以绳子为装置陈列的方法增添空间氛围。而绳子刚好使用了当时在店铺仓库里的现成品(笑)。用剪刀剪开绳子会慢慢拧开,最初觉得有点棘手,但绳子一点点拧开的效果再看又非常有趣,最终我们用手将绳子一根根拧出想要的效果,然后营造出与灯泡的平衡感吊挂在咖啡区。我觉得一定是因为我脑海中的一直萦绕的森林影像才有了这个创意。

接下来是咖啡区的长桌。移走了日常摆放杂志的架子,用绳子和爱迪生灯泡装饰呼应。为了与天花板的灯光产生奇妙的律动感,桌上布置的灯泡特意选择了不同的尺寸。最终这些装饰的用意变得相通,打造出了点与点的呼应感,扩大了空间范围的陈列。原本是为了配合移除照明而想到的对策,但恰好又觉得仅仅是去除照明貌似也比较无趣于是灵感就自然的跑了出来,也可以说是歪打正着了吧。现在这些爱迪生灯牌已经完全融入到「niko and … TOKYO」空间之中,如果有机会来逛这家店铺,希望可以想起我的这个小故事然后观察一下它们哦(笑)。

现在的「niko and … TOKYO」还在继续使用爱迪生灯泡,成为咖啡区的亮点之一。

(未完待续)

1975年出生于神户市,在一家大型服装公司工作10年后,2007年加入 Adastria Co.,Ltd的前身Trinity Arts。从 niko and  … 品牌建立起就负责运营,之后作为VMD负责人参与日本100多家店铺的卖场陈列工作。从2014年起以 niko and  … TOKYO 旗舰店为中心工作,现在负责上海旗舰店陈列与视觉。

 

 

niko and … 是一个集合了服饰、杂货、家具、餐饮于一体的“风格编集”品牌。通过陈列贩售令人感到有趣并兼具实用性的物品,让来访的所有人能和意外的发现和惊喜“相遇”,从而在不知不觉中逐渐找到“合适”自己的生活方式。以此为宗旨,面向20-30岁的年轻人。目前全球已有160家店铺。2019年12月中国大陆首家全球旗舰店于上海淮海中路开业。

感谢魚住岳寿先生,感谢niko and … 授权发布,原文链接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