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案是对坐落于废旧工厂之中的180㎡空间所做的设计,业主为视觉设计工作室。

在设计之初,业主希望可以在空间中容纳不限于办公区艺术书店电影放映等近10种功能区,且彼此之间能够联动–艺术书店是设计艺术精神及审美的延伸,同时作为商业场所,具备吸引人流实现转化的能力。

面对办公区、书店、音乐角、放映厅、黑胶角、咖啡吧、客座区、会议室、印刷区等功能需求,我们确定了区域折叠、立体咬合的结构方案。利用5.6米的层高以及能够局部下沉的优势,将空间整合为3.5层,分别承担私密会客、商用开放、付费开放、独立办公四个不同的使用功能。

如此,各种区域在空间中各司其职,既有纯粹的独立空间,又有彼此交汇的多功能区域。线条利落的楼梯分割出一层、平台、二层的上下关系,是空间中的绝对分割。而阶梯式放映厅作为办公与商业的接壤地,在不同时间提供放映、提案两种作用,是动静区域的模糊地带。

5.6米层高如果完全横截为两层容易产生压抑感,故而我们将办公体块倾斜15°,尽可能保证办公面积的同时,留出了本身层高,为紧密咬合的空间提供呼吸,借由连廊打造的室内阳台,既作为连接功能区与办公区的桥梁,也可以充分开阔视野,缓解设计师的视觉疲劳。

办公体块的倾斜使得门头凸出部分也有了角度,建筑外观成为两层叠放的盒子,有了更大的展示面积,同时为室外客户区提供了一阴一阳两种光晒情况在不同天气皆可使用。

▲项目平面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OPEN THE DOOR艺术书店

设计方:杭州卧野空间设计事务所

公司网站:www.woyedesign.com

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

项目设计&完成年份:9/2022-11/2022&12/2022-4/2023

主创及设计团队:杭州卧野空间设计事务所

项目地址:中国 杭州

建筑面积:189㎡

摄影版权:苏静 吴青山

施工单位:杭州瑞兆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装修主材:乳胶漆、地砖、墙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