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陶渊明

人们常说“一片福州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就在这个闻名遐迩的历史文化街区中,一处以“物”为主的器物生活美学空间,正在悄然绽放。

馆内触目所及皆是古器物、老瓷,物有年头,人不多语,饶有古意,主人唤之“侍物府”。

侍物府的入口由几块白色的片墙组合而成,形成一条狭长而静谧的过道。质朴的色调、干净的线条、粗犷的石子相互碰撞,夹杂着隐隐绰绰的光影,禅意呼之欲出。

设计师依照空间的围合、递进逻辑,使得过道形成一定的空间序列,同时尽可能的减少设计语言,削弱行走时的关注点,令人的心境趋于平静,在徐徐清风中感受微妙的仪式感和序列感。

我们常常抱怨都市的节奏太快,来不及回看“时间留下的痕迹”,而侍物府是一个能提供回忆驻足的空间。

设计师遵循博物馆展陈规律,对陈列展柜的尺寸进行反复推究,琳琅满目的唐宋茶器,元明佛像雕件、北欧古家具……所有隐藏的珍宝都有序地呈现在来访者的面前。

传统器物恰如其分地融入当代美学,使得空间愈加舒缓、充盈,这无疑是对时间、生命的最高礼赞。

展馆中部,数道雅致的帘幕低垂,内侧场景若隐若现,编织了一个欲说还休的场域。视线透过朦胧的帘子得到延伸,从而保证空间区块的独立性,以及空间之间的互动性。

光线经过轻薄的帘子,变得柔和,时间在此滞留,周遭的一切仿佛静止了。身处其间,与友人侃侃而谈或驻足领略古玩趣味,都是难得的体验。使人不得不承认,古往今来的历史遗存与当代设计在这里完美邂逅了。

“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侍物府,居闹市之中,求的又是一份静的气息。

侍物府又不是一味地孤寂,不闻世事。

抬高区是一个复合空间,桌椅可灵活挪动、组合,满足不定期上演的手作匠人作品展、分享品鉴会、沙龙活动等需求。

墙后是一条细长的过道,允许一人过,做旧处理的墙面和历经岁月洗礼的轨道枕木相互映衬,将人拉回到淡泊的状态。

过道的右侧通往会议室;左侧是一条迂回的路径,既可以近距离看展品,又形成一个新的动线关系,丰富空间的层次。

设计师怀着对老物件的敬畏之心、对时间的咏叹,将古美术融入到当代设计语言里,摒弃嘈杂与迅捷,还原生活的原貌,为现代人构建了一种“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

▲平面图

 

项目信息——

设计公司:大成设计

项目地点:中国·福州

项目面积:400平方米

完工日期:2019年5月

空间设计:林义福

空间陈列:K

品牌视觉:不亦楽乎

摄影师:吴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