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07_370895

[su_quote] 17年的产业经营生涯里,我始终伴随着一些担忧,这些担忧让我有时候甚至看不到行业的光明。

创意产业本应该是令人尊敬的社会行业,但现在无序的竞争和低价竞争,让这一行业没有得到应有的受人尊重。[/su_quote]

早晨设计合伙人魏来在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人才交流推介会上的演讲实录,他演讲的主题是《创意十七年》

我非常幸运有这样的机会在设计周的讲台上代表设计行业进行发言,这不仅让我想起17年前我们几个人创业的时候,想收取像样的设计费都是困难的事情。今天看到这么多年轻人有国际化的机会,我感觉非常的替他们高兴,因为我们创业的年代大家在习惯上还不太接受无形资产的价值。今天让我们感到特别兴奋,上至国家领导,下至每一个微观经济的领导者,他们对品牌、设计、创意、版权等等无形资产的重视都提到一个战略的高度。

6ddd40

早晨设计合伙人魏来在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人才交流推介会上的演讲

在2008年之后,中国商品出口锐减的镇痛期过后,仅仅六年的今天,代表着全新中国制造的诸如高速铁路、大飞机、太空科技、核电、远洋船舶等等一系列大国重器纷纷亮相之下,足以让一个稍微具有想象力的人脑海里都能够勾勒出一个制造大国的蓝图。这些变化让我们这些走在设计产业前沿的人兴奋不已,看到了中国将对设计和创意的需求产生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可以说早晨创意一路走来的17年,恰恰伴随了中国创意产业从无到有快速发展的17年。在这期间我们参与了许多令人激动的历史事件,比如2003年到2010年间,早晨设计全程参与了中国电影行业商业化进程,在这期间伴随了好几家诸如华谊兄弟这样优秀企业,从小到大成长的历程。1999年到2013年我们也伴随中国房地产从无到有,从恐惧到疯狂的整个周期。也伴随着像万科地产、远洋地产从小到大发展的历程。

2010年早晨创意搭上幸运的列车,为北京房产区打造了区域品牌、品牌购物区,我们全程参与规划了长阳半岛、长阳水外花田、最山水、最运动等等城镇化的品牌建设以及经济模型的梳理。作为一家具有较高知名度的行业企业,早晨创意一直坚持用儒家的道德规范塑造自己的品牌内涵,不做损害行业利益的事情,不参与损害行业的竞争,致力于维护行业的社会尊严。

早晨创意始终认为,行业是所有从业者赖以生存之本,每一个业内人士都有义务维护行业的形象以及行业的利益。我们不太赞扬,也鄙视那些依靠低价和低端的规模妄图垄断行业行为,我们只能说,那是一种狭隘的贪婪和对创意行业的无知。伟大的创业产业需要是伟大的作品,而不是堆积如山的奖项和你无关的大企业LOGO。17年的产业经营生涯里,我始终伴随着一些担忧,这些担忧让我有时候甚至看不到行业的光明。

首先,行业在人才培养和人才的保护现状上面最令人感到担忧,目前中国数千所高等院校设有创意产业相关专业,每年有20多万新增毕业生涌入这个行业。与之相比较的是这些学校师资严重不足,我参与一些学校的教学过程中发现,许多学校的老师只是恢复照本宣科,几乎无法在行业中谋生。大量低端的人才涌入,犹如劣弊淘汰良才,导致十几年来行业最低工资不断在下降,最高工资无限制在攀升。

另外,低廉的收费和一些老板的贪婪把残酷的工作强度转嫁给普通员工身上,导致大量从业者在不到30岁就退出了这个行业。在中国现在规模无论大小的设计企业中,想找到一支成熟的团队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大部分都是青涩面孔的儿童团和娃娃脸,这样人才储备对于未来的中国创意需求来说是极不匹配的。其次,创意产业的商业环境还有非常大的改造空间,创意产业本应该是令人尊敬的社会行业,但现在无序的竞争和低价竞争,让这一行业没有得到应有的受人尊重。我始终在呼吁政府、行业中的协会以及行业中的大企业应该担任起改善行业生存环境的职责,建立行业的行为准则以及企业之间的公约。

今天全世界创意产业都把目光锁定中国这块商机无限的土地上,我认为对于行业的品质提升来说是一件大好事,中国创意应该敞开胸怀,欢迎国际竞争,通过合资合作环境嫁接国际资源,最终达到提升自身品质的目的。总之我认为人才的培养和保护,产业的环境、国际竞争三个方面是未来十年中国创意产业面临的问题。

十几年来早晨创意一直坚持一句口号,叫做“与梦想者同行”,而在今天的地球上,最大的梦想者莫过于中国。对于我们来说,这真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我寓言,在新政府暴风骤雨般的举措之后,中国政府的工作效率会大大提高,中国的央企、国企的工作效率以及利润会大大提高,制造出来的社会市场竞争环境将更加公平,中国的经济会又迎来一个崭新的跨越式发展期。此时此刻,嗅觉敏感的投资人已经嗅到大牛市蠢蠢欲动的气息,在每一次社会经济跨越的时期,也都是伴随着创意产业飞跃的时期。所以,作为一个以此行业为生的人,我多么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把中国创意一起打造成一个世界品牌。谢谢大家!

魏来

设计师,设计企业家,是中国著名设计企业早晨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美国ADC(纽约艺术总监俱乐部)国际会员、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理事会员、北京创意设计协会发起会员、副秘书长。于1998年创立早晨设计品牌,目前早晨设计已经成为中国最优秀的设计公司之一。

魏来在中国提出并成功实施设计企业合伙人模式,并瞄准潜力巨大的传播行业,投资创立以品牌整合推广为核心的Tellworld太沃广告,全面助力民族企业的品牌发展。在从事商业设计的同时,魏来还陆续出版了《设计与你有关》十余部设计著作。

shejizhoucehua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