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的夏天,复兴中路505号成为了上海书展·上海国际文学周的重要分会场。同年8月12日,由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题写了“思南文学之家”的牌匾,如今就悬挂在复兴中路505号的门口。

“文学周”的七天热闹转眼即逝,可这栋老洋房的重任并不仅止步于此。2014年2月15日,“思南读书会”和“思南书集”正式成立。之后陆续在此创建了“思南纪实空间DocuSinan”“思南赏艺会”“摩登思南”等系列文化品牌。以多元化文化演出呈现,打造上海城市文化公益平台,丰富市民大众对高雅艺术的追求。如今的思南文学之家,已是上海的一个文化地标,是所有爱书人共同的生活方式,也是上海城市文化生态的亮丽风景。

▲思南文学之家外廊

现在思南公馆邀请Wutopia Lab之Mills将复兴中路505号思南公馆2号楼一楼重新升级,当思南公馆邀请我设计思南文学之家时,我不由得想到,无论如何,家是最后慰籍我们芸芸众生的物理和精神空间。所以思南文学之家作为文学的载体,它就是上海文学爱好者的精神家园,也是接待世界上所有文学爱好者的客厅。

▲文学爱好者的客厅

▲客厅壁炉

思南文学之家的入口位于建筑门廊的右侧,进入是一间艺术门厅,会展出一些艺术画作,通过艺术门厅就进入了思南文学之家客厅,客厅是思南文学之家重要的公共空间,该空间具有读书会、座谈会以及沙龙活动的弹性空间。思南文学之家客厅的左侧是图书馆的空间,具有书籍签售以及重要嘉宾休息洽谈的空间。

▲轴测图

▲艺术门厅

▲图书馆

▲图书馆一隅

空间中墙面的梧桐叶连接上海以及思南的历史,人在空间行走形成变幻的梧桐叶飘落的画面。门廊处大门上镶嵌了蓝色的玻璃,阳光照射进来以后蓝色的光线为空间增添一份色彩,又与室外的天空有所呼应。

▲蓝色玻璃

▲梧桐叶落

因为“家”所以我选取了上海某个时期最重要的家居颜色——湖绿来表达一种情感,无论富裕还是贫困,文学帮助我们理解复杂的事物,让我们的人生变得丰富,让我们更具人性,拓展了我们的心智,慰籍我们。

▲湖绿

▲平面图

▲视觉设计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思南文学之家

设计公司:Wutopia Lab之Mills

主持建筑师:俞挺

项目建筑师:林晨

项目经理:濮圣睿

设计团队:王磊,丰滋祥

设计咨询:TOPOS DESIGN

视觉设计:SHUN DESIGN(秀子,陈思雨)

照明顾问:张宸露,范婉颖

建筑摄影:CreatAR Images

业主单位:上海思南公馆商务管理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上海住总集团

建筑面积:280m²

项目地址:中国,上海

设计时间:2020.7至2020.8

施工时间:2020.8至2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