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万象影城大胆空降国际创新企业生态圈——深圳龙岗天安数码城,帮助该园区构建除科研、办公、商务、交流、生活之外的全新文娱业态。作为华润置地自营高端影院品牌,万象影城正在重构高端影城市场格局。

OFT设计从该园区“城市万花筒”的规划概念中,挖掘万花筒内在原理,创建出“解构”与“凝聚”环环相扣的超现实俄罗斯方块游戏空间。

同时,他们把“空间方向”和“空间认同”作为设计核心,当人们进入到影院,知晓自己置身何处,并与场所发生关系。

灵感来源:保加利亚艺术家MariyanAtanasovr的代表作《UrbanTetris》,是一个会迫使我们去重新思考空间的超现实作品。这些保加利亚的居民楼经由艺术家的重新组合和塑造,变成了一个个从天而降的俄罗斯方块。

深圳龙岗天安数码城地处龙岗中心城西核心,与华为、阿里巴巴、IDG都有深度合作,群落型建筑、充满体验性的场所成为城市的创新极。

深圳龙岗万象影城正是位于这个创新园区中的独栋建筑中,建筑有四层,共有6个影厅,1982个座位。

作为整个影业都稀缺的街边店,设计从门口开始奠定基调,OFT在原有的墙体和玻璃上,加入可以渗光的黑色砂钢面板,白色云石即是遮檐亦是一个方块,面与块的不规则穿插成为了贯穿始终的主题。

步入一楼,万象影城的LOGO出现在最醒目的方块上,强化品牌视觉。

大堂是俄罗斯方块的试验场,贯穿两层空间的天花,是一个正在进行中的俄罗斯方块游戏,不断掉落的方块进行随机组合,在混乱中寻找秩序。

立面和装置的结合同样决定了空间的秩序感,当墙体隔断空间,视觉格局反而被打开。反复出现的电影元素则提醒着人们,这里是一个属于电影的世界。

解构空间秩序不在于制造“迷宫”,而是让观影者可以随时抵达心之所向。因此,在这三层空间中,不同区域在功能配置下的清晰分化则成为影院设计的重点。

▲平面图

从平面布局上可以看到,一层是大堂与1个IMAX影厅和两个普通影厅组成;二层是VIP影厅及休息区;三层则是大堂与另外三个普通影厅。

当通过电梯抵达二楼,天花上无限延展的黑线和铝条,不仅形成更为立体的视觉,还构成了视觉引导,线与面的几何设计始终贯穿整个影院。

天花在仰视与平视不同的视角的切换下,呈现出截然不同的面貌,在复杂多变的组合下,线条彼此穿叠和连贯,打破了原本枯燥的秩序。正如俄罗斯方块通过不停制造方块来抓紧我们的神经一样。

VIP休息室则充分体现了OFT在此次影院设计中关于重构秩序的思考,从铝条作为线的装饰,到铝板于天花上构筑出立体的体块,设计师仅仅用基础元素却形成丰富的视觉变化,让整个空间突破人们对于“秩序”的想象。

与一层相似,三楼的公共空间更大,因此增设卖品区。同时空间方块的多变设计仍然是“秩序感”重构的关键环节。

水磨石和砂钢是整个影院最主要材质,水磨石的特殊纹理配以哑光质感的砂钢,在淡色和暗色的重叠交互下,让三维的俄罗斯方块游戏在二维平面发生。

走廊同样由线与面这两个基本元素构成,铝板和喷漆板是不规则的线,紧贴着原本枯燥的墙面。

当穿梭于影院内部,很容易找到对应部分,秩序正是在这些不规则体块的相互穿插和对应下,逐步得到巩固和建立。

在《空间诗学》中,巴什拉认为空间不再是简单的填充物体的容器,而是人类意识的居所,空间与宇宙之间的动态对峙,早已脱离几何学的参考架构,有人存在的空间早已超越几何学空间意义。

影厅是电影院的核心场所,也正是这人类意识居所,人们来的电影院,寻找答案,寻求认同。

OFT虽然赋予了点、线、面极为复杂多变的组合,但始终将其控制在和谐的范畴,光源与色彩赋予空间内部独立感,当人们置身其中,随时能够意识到这一空间的特殊性。

影厅中的座椅间隔有序,由相邻色随机构成,天花闪烁射灯,当电影尚未开始,就已然踏进异世界。

IMAX影厅中,两侧墙面是由扪布做成的冰雪浮雕,对称代表着原生的秩序,而渗光的独特造型则是叛逆下对稳定的突破。

如果说巨幕影厅在扪布浮雕造型和渗光设计下,成为一个冰山之下的异世界,那么VIP影厅则在光源的巧妙营造中,构成一条于宇宙群星闪烁中流动的星河。

▲效果图

在OFT的原始设计规划中,影院空间延伸到了楼顶露台,他们为年轻消费者设置了一个天台影院,解构人们对于集体观影的传统认知。

是的,如果我们总是被束缚于幽闭的空间中,又该如何仰望星空?

在这里,双人床代替座椅,城市的天台便成为只属于夜晚和电影的场所,拥着爱的人,还有星辰与风为伴,浪漫会是这里唯一的主题,故事穿过荧屏,在你身边发生。

只是遗憾地是,出于成本及其他因素考量,天台影院依然停留在一个设想。

最终,在“场所精神”的指引下,万象影城通过秩序的确定,给予人们精神庇护和活动的空间,当人们进入空间并对此产生联系和认同,场所则被赋予内在精神。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 :天安数码城万象影城

项目地址 :广东·深圳

项目面积 :2700㎡

业主单位 :万象影城

室内设计 :  OFT

设计项目摄影 : 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