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今年6月米兰时装周秀场上的“梦幻”宫殿吗?

整个艺术装置都由金属网制成,坚硬的铁丝仿佛失去重力,变成了一个漂浮在空中的“幻境”。

由于其“刚柔并济”的性格,金属网近年来越来越受到设计师的青睐,成为了打造建筑空间透明性的“明星”元素。

2018年,在巴西的一个新型办公空间UFO Space Canoas,MOV.IN建筑设计事务所用铁丝网和岩石打造了一堵具有“透明感”的墙,让空间更加灵动。

同年在乌克兰基辅,AKZ建筑事务所尝试将金属网造型运用到一个58㎡的餐厅里。

▲施工过程

餐厅位于一栋20世纪30年代的小公寓里,空间很小,只有58平方米。空间的规划是通过轻积木的使用将食物与轻松的氛围融合到一起。AKZ的设计师Artem Vakhrin解释说:“我们的目标是建筑的透明性,不让空间‘超重’;结合了健康营养的理念,也不让客人的胃‘超重’。”

铁丝网的使用源于对古老的苏联式餐厅布局的反叛:顾客被高高的隔断围困在各个角落,狭窄的通道、密闭的厨房,人们很难在其中产生交流。AKZ建筑事务所希望营造一个与之截然不同的氛围,创造一个开放性的空间。

▲概念分析

因此,金属网的桌椅造型组成了整个公共空间,人们可以在这里交谈:另一侧的厨房区域则由不锈钢表面覆盖,厨房工作区和休息区之间用大理石隔开。一面裸露的红砖墙参考了苏联时期的特色,与现代金属质感的厨房操作空间产生了强烈的视觉冲击。

然而,AKZ团队却表示他们的工作只能到此为止。建筑师Katya Zuieva说:“从客户到顾客,每个人都对最后的效果感到满意,然而在这个信息传播十分便捷的时代,很多人往往忘记了成功的关键——不仅是创造一个美好的空间,还要有一个不错的产品。有时人们会忘记这一点,从而把所有的力量都集中在设计上,其实我们应该平等地对待这两个方面。”

▲平面分析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BOWL 咖啡店

设计事务所:AKZ Architectura

年份:2018

面积:58㎡

地区:乌克兰,基辅

摄影:Lesha Yanchenkov 、Polina Podobedo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