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le Patch咖啡馆位于苏州老城区十全街中段,距离著名的沧浪亭和网师园也不过数百米之遥。优质的地理位置给小店带来大量客流,但如何清晰描绘全新的咖啡馆和老街之间的对话关系将成为重要的挑战。

▼门面

嵌入城市的一枚补丁

“Single Patch”的字面意思是“单个补丁”,也是店主的咖啡哲学。作为咖啡师和烘焙师,店主曾经长期居住在墨尔本,他一直希望能将这种街巷咖啡文化以某种方式介入苏州人的日常生活,犹如一枚嵌入城市的补丁,把咖啡习惯植入人们的生活。所以,他很希望设计上能更多地体现参与感。

▼店铺内景

被观赏的渴望

咖啡馆的入口正好位于一段建筑檐廊之下,因而如何使它成为抓人眼球的亮点异常重要。我们设置了一扇可折叠开启的窗扇,沿窗台的客人可以里外对坐。社交很容易发生在此。当人们选择抚窗而座观赏外景时,他们内心里渴望被观赏的社交倾向也被激活了。咖啡的香气主动向街道弥漫,让来客都愿意加入这个空间。

▼可折叠开启的窗扇让沿窗台的客人可以里外对坐

中性的背景

咖啡店的主角是咖啡。因而我们倾向创造一个中性、纯粹的背景,避免过度装饰的空间。室内主要的色调是银白色。墙面以常见的定向刨花板衬面,表面处理成类似金属般的银色,反射的光线因为板材粗糙的肌理而变得更加柔和,加之工作区黑色大理石台面的映衬,空间带有一点未来感。吊顶是垂挂的钢架格网,像一座倒置的城市轮廓,逐层退进叠落,指向房间正中的操作区,暗示咖啡吧台是空间的核心。地面是一张用色很克制的基地,素色水泥地坪点缀着黑白的石子,创造一种沉静又不失优雅的气氛。

▼中性、纯粹的环境背景,避免过度修饰

▼装饰细节

对话

店内布置有私密的卡座、线性的长凳和折叠窗下的散座三种座位类型。所有的座席和吧台呈U字形围绕布局,手冲分享台在正中央。所有有碍视线的设备都靠墙摆放,让吧台正面完全开放。这样布局的好处是,来客既可以即时观看咖啡师的技艺表演,又能欣赏咖啡机充满机械美学的操作面。此时,操作台不再是咖啡制作的后台,而更像是咖啡师和来客对话的舞台。

▼操作台成为咖啡师和来客对话的舞台

▼轴测图

▼材料/平面图

▼剖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Single Patch Coffee

建筑师事务所:TAILOR WEY

项目地点:苏州市十全街875号

完成年份:2017

总建筑面积:22平方米

主要建筑师:Ginny W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