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文化书店品牌方所为探求设计的本质,于二零一八年启动全新年度主题:人本设计。希望从基本的个人生活面、社会公众面以及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的趋势面,透过分享、共创、共生,从设计出发,和其他专业形成良性的循环,一起创造更包容、更具多样性的美好未来。郭振江应方所邀请,以人本设计为核心思考进行新媒介空间艺术创作,以此作为该年度主题的首展,于广州方所落地呈现。

二十年前,一部岩井俊二的电影《情书》曾在设计者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烙印。尽管只是看了一次,且大部分的剧情都已经忘记,但总有一些片段会在她的脑海中不时浮现。其中一幕便是女主角博子向着雪山呼喊:“你好吗?我很好!你好吗?”。

那时的他心中充满不解:为什么不直接把心里的感受说出来,而需要被“翻译”成这么模糊和含蓄的话语?后来才渐渐懂得,也许这已是最好的表达。

带着《情书》留下的感慨,设计者坐在开往小樽的火车上,眼看着窗外的茫茫大海,粼粼波光,不禁联想到:从物理的角度来说,波浪起伏的海面其实可以看成是不同形态的正弦曲线叠加的一个场,就跟通讯所产生的电磁场和说话所产生的声场没有太多的本质区别。

那么,窗外的这片海可以像电磁场和声场一样用来传递信息吗?语言可以被“翻译”成波浪吗?眼前这片涟漪是你想对我说的话吗?

最终的装置作品以“你好吗”三个字作为起点素材,将文字按照国际电码的规则变换成数字,再把其作为参数输入三角函数方程,生成不同振动形态、全长14米的三维涟漪,最后用三维打印的方式分部打印,580片细分板块在展场重新组装拼接,固定在木架上,形成一整面泛着涟漪的纯白墙面。凹凸有致的肌理在灯照的光影下呈现出丰富的水纹质感。

结合广州方所书店展览区域的场地特征,空间装置平面布局呈舒展状的半弧形。涟漪略微内凹的背面为投影面,播放独立影像作者cimingming基于本次展览主题创作的短片作品《你好吗》,3分多钟的单个定机位长镜头以直接的影像且强烈的情绪变换对电影《情书》里对的故事作不立文字的诠释,试图用情感去破译物理装置隐含的公式和信息。

文字,声音,空间,影像……带着对于含蓄之美的憧憬,“我很好”空间装置试图打通隔开各种信息载体的无形的墙,用一面立体的空间形态承载文字,用无声的面部表情记述故事,将心中未出口的话,以含蓄的手法剖白在眼前,希望以此引领大家揭开记忆的尘封,更深入地了解那些潜藏在物件中的感情。

项目信息——

展览/装置名称:我很好

展览地点:广州市太古汇商场MU35方所

装置尺寸:长14m/高2.5米

展览时间:2017年11月18日-2018年01月15日

主办方:广州方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装置设计师:郭振江

影像作者:cimingming

3D打印顾问:李程

搭建志愿者:何政威 黄欣怡 刘亦彬 唐嘉锋 王斐然 王睿欣 杨文杰 曾嘉裕 邹文慧(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