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冈城是从1601年开始历时七年建成的,九州内规模最大的城堡。本丸,二之丸,Sannaru等中心部分是由石墙建成,所以福冈城别名也称为“石城”。石垣目前仍然美丽,分为四层,是一个非常大的历史遗迹。

teamLab正在做一个名为“Digitized Nature, Digitized City”的艺术项目。这是一个由非物质的数字艺术所创造出的“自然以它原本的姿态成为艺术,城市也以它原本的姿态成为艺术”的项目。

“福冈城 teamLab 城堡遗址的灯光祭典”,将有着美丽石墙的福冈城遗址中心部大约2万平方米的空间,变成了随着人们的存在而变化的互动式光线的数字艺术空间。

花组成的动物,石墙上的共生生物

5345

此次创作的第一个作品是“花组成的动物,石墙上的共生生物”,teamlab在全长60m,高约10m的福冈城大天守台遗址的石墙上投影出一系列花朵,组成了动物的模样,展示了花从种子到开花、从花瓣随风飘扬到完全枯萎的全过程,而且一直不断循环。随着人们越来越靠近动物,墙上的花瓣随风飘扬,形成了一场转瞬即逝的灯光秀,当所有花瓣都飘走之后,动物们也消失了。

13258

在全长60m,高约10m的福冈城大天守台遗址的石墙上居住着动物,从这些动物的体内开出了各种花朵。

13260

花朵在动物身上出生,绽放,凋零后散落。

13261

当人们碰触动物时,花朵就会凋谢散落。当花朵全部散落后,动物也会随之消失。

空间书法在石墙

13334

第二个作品叫做“空间书法”,它在一个抽象的空间里用现代方法诠释了传统的书法。该作品在3D空间里重构了书法,表现了书法笔画的深度、速度和力量。

13265

本作品在福冈城大天守台遗址的石墙上永远持续地描绘着空书。

13266 13267

空书是在空间里书写的书法。用全新的方式在空间中立体的呈现出,与真实书法相似的墨迹深浅度、速度和力道。

被遗忘的石阶

teamlab的下一个作品“被遗忘的石台阶”赋予了城堡里的台阶以生命,每个台阶的灯光都是自发的,先明亮然后渐渐消逝,仿佛在在缓慢地呼吸一样。随着人们越来越靠近台阶,灯光会很强烈,色调和音调也会和外界保持共鸣。

5345 (1)

小天守阁的石阶发出光芒。

13280

每个石阶的光芒,都有着自己的规律,宛如在呼吸似的忽明忽暗。

13279

当人们靠近石阶石时,岩石的光芒会变得更强并且发出声响。

对抗共鸣的蛋和树

13268

最后的一个作品采用了卵的形状,由一系列散开的彩蛋装饰着福冈城遗址的草坪。当人们推一个彩蛋的时候,彩蛋发出的颜色会改变,独特的音调也会产生一种回声效应。从彩蛋里发出的灯光和声音照亮了周围的树,在艺术和自然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灯光和声波会和石墙以及人们的移动产生互动,人们位置的变化会导致互动的发生,该作品让人们感受到了同一个空间内其他人的存在。

1333313331

放置在古城遗迹中的持续不断站立的物体和遗迹中的树木一起发出光芒。

13332 13272

每棵树上的光会个别自我行动,像是在呼吸一样一下发出强烈光芒,一下变得灰暗。

5345 (3) 13269 1327013273

每棵树上的光在被人推倒时,会改变光芒的颜色,并且发出特别的音色。而且光也会和附近的树木互相呼应,变化成相同的颜色并且发出声音,同时接连与周围的树木连续呼应。之后,与周围“呼吸共鸣的石墙”也会相互呼应。

13274 13330

当光芒从另一方延展过来时,就表示另一方有人在的意思。当光芒从山的方向延展过来时,就表示山那边有人在。这么一来人们应该会比平常更加意识到相同空间内其他人们的存在吧。

呼吸共鸣的石墙

13323

石墙上有全长约630m的部分发出光芒。

13277

透过灯光投射而发出灿烂的光芒。

5345 (2)

而且本丸遗址也会与“对抗共鸣的蛋和树”互相呼应,发出强烈的光芒并且连续扩散开来。

这次的沉浸式、多舞台的作品延续了teamlab对科技和自然界限方面的探索,“数字技术让艺术得以从实体中解放出来,让它超越了实体的界限。”teamlab说到,“在我们自己和大自然之间,我们看不到界限,我们已经和自然融为了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