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深深深几许”,苏州园林,是生活的诗意;是禅意的舒适。虽由人作,宛自天开,惊鸿一瞥,入画入梦。

埃素灯光设计喜茶苏州印象城店照明,在整体定位上,崇尚自然、和谐、舒适,更加追求人性化、生态化、艺术化的发展。将苏州园林的意境与当地文化融为一体,营造一个崭新的禅意空间,成就光影与空间共生。

明亮适宜、贴合自然的光是本案的核心灵魂,设计师在做照明设计时花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研究空间结构与季节交替、空间结构与光影、光影与时间的关系,空间大面积使用发光天花,均匀、明亮、通透。在软膜天花内使用定制灯带,结合底板离发光膜的距离,精确计算灯间距及灯光功率,维持均衡照度、保证发光均匀。软膜透光率及表面处理进行详细要求。

现代主义建筑大师路易·康曾说“自然中的所有皆有影,影属于光,光是万物之源”。埃素灯光设计师对空间结构进行分析研究,对光的节奏把握注入活力,在照明产品外观选择上充分考虑到平面几何形TEA-HOUSE的配置,采用嵌入式射灯与明装射灯相结合的方式既丰富了天花尺度,又有效控制眩光。在绿植、卡座、活动空间上分配主次关系,适度控制明暗对比,强调光与影的运用。暗藏灯带既勾勒了天花轮廓也有效提供了环境光。

如何运用光将巧妙地将庭院引入,这是设计们必须解决的痛点。融入现代美学手法去除华而不实,以贴近自然的光影效果让尘封的阴霾也能变得阳光,从而打造出一处清雅幽静的绿色空间。吸引一大批崇尚自然,崇尚健康理念的顾客前来品茶、交谈及会议等。

面光源与点光源的有机结合完美呈现空间视觉。点光源突出重点、明确目标、加强对比,面光源铺设基调、提供整体环境光,有效提升水平照度及垂直照度。照度规划及明暗表现结合材质分析完成。当然线光源的功能在本案也有很明显的表现。

光一旦进入室内设计,必定有更深远的含义、更丰富的表达,此空间的灯光不仅仅需要达到足够的明亮度,决定空间的明暗程度,又必须将庭院的景观植物带入,传递生态理念,赋予其空间强烈的场所精神。

设计师们利用现有的建筑来构建光影艺术,试图打开并引导从一个空间到另一个空间,创造安静、舒适和温暖的氛围,高级灰材质设计与个性鲜明的灯光搭配,碰撞出现代简约设计。

照明对空间元素的表现是灯光设计的研究精髓,通过恰当的表达方式借物表意。光与影、明与暗、虚与实、冷与暖都值得仔细推敲。

埃素灯光设计以光为载体,试图让庭园和季节交替联系一起,加以不同的照明设计变化,进行空间上的演变与深化,将光化为一种空间语言,去引入别有洞天的庭院设计,打造极具现代禅意的艺术空间。这里所设的每一盏灯,都是一种灯光艺术的浸式体验。让客人体验到一种高于生活的艺术乐趣,在此,静下身心,回溯内心,而有光,才能供灵魂静修。

设计团队——

照明设计:埃素灯光设计

空间设计:梅兰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