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套微型住宅单元(Living Units),是斯洛文尼亚建筑工作室 OFIS Arhitekti 今年早些时候的一个实验性作品,最先在米兰设计周上展出,作为模块化家居原型。但现在,设计师正在考虑赋予它更多元化的用途,图书馆是其中一种设想

201710301359295QmfD8yiJvbNl6Ea

这些模块化单元,是 OFIS Arhitekti 联合建筑事务所 C+C 、C28、工程公司 AKT 以及承包商 P ermiz 协力完成的。因其模块化的结构,它允许使用者在垂直或者水平方向创造更大的结构,既可平铺,也可堆叠,能够适应不同气候和地形的各种场地条件,灵活性很好。

每个模块宽 2.5 米,长 4.5 米,高 2.7 米,亦可以作为一个单独的单元使用,可以容得下厨房、浴室以及一张床。OFIS 团队把这些模块化单元改造为小型临时图书馆,安置在卢布尔雅那城堡旁,一旁还有一条斯洛文尼亚建筑师Jože Plečnik 设计的长廊,现在正在展出纪念 Jože Plečnik 诞生 145 周年的主题展览。

mxcp20171030140226pxnbtOmiHu683vqC

为了配合这次的露天展览,OFIS 团队在图书馆里也放入了各种关于 Jože Plečnik 的书籍。

图书馆是三个堆叠单元的组合,希望为游客提供一个阅读和放松的平台,同时可以在大窗户上俯瞰卢布尔雅那的景观。顶部和底部的模块,落地窗一端朝向城市天际线的方向,而夹在中间的模块面向后方的草坡。在垂直组合三个模块时,设计师认为,这种配置模块的角度,才会达到最佳平衡。内置的木制平台,之前被用作床或是起居室的部分空间,被改造后可作为提供给读者的座位。同时,内置的货架和梯子为书籍提供存放的便利。

mxcp20171030140133jwlaEXnqcH9MBxtr mxcp20171030140212nMpdEjWvzPwk5SqA

图书馆的设想也打开了这个作品更多的想象力,它可以被用作 Airbnb 式的租赁小屋,放在任何风景视野极佳的位置,房子的朝向可选,组合方式可变,对于三五结伴的好友或是家庭出游来说,都会是不错的选择。

mxcp20171030140233EFZYt58cKJavLu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