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1089-inline-i-1-why-china-is-investing-in-design

Mark Wilson是一位美国的专栏作家,今年1月份的时候,他在著名媒体《快公司》的Co.Design专栏里写了一篇短小的文章: 《Why China Is Investing In Design》,标题直译过来是:为什么中国正在设计上花钱?这篇文章还有一个更夸张的副标题:美国,交出你的设计优势吧!

Mark Wilson 在专栏中表示,中国已经处在一个世界工厂的地位,世界上很多令人惊叹的产品都是由中国制造的,却很少是由中国设计的。但是随着经济的转型,中国正加大资金投入,让他们的学生可以接受更好的设计教育。 中国美术学院开设了包豪斯研究所,帮助学生更深入接触 20 世纪最有影响力的设计运动。

Mark Wilson 文章称,这意味着,世界工厂想要把设计产品的活都给包了。在接下来的 5 到 10 年,随着政府资金的持续投入,中国设计人才将大量涌现,也许我们熟知的小米和富士康将会变成不可忽视的原创设计力量。到时候美国将会怎么样和中国竞争?

3041089-inline-i-2-why-china-is-investing-in-design

Mark Wilson 文章里特别提到了小米,虽然 Mark Wilson 对小米存有“偏见”,他说,小米已成为世界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以及中国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而这些发生在短短的4年时间里。该公司的秘诀是什么?在 Mark Wilson眼里,他认为小米在模仿苹果,某种程度上有“抄袭”的成分。但随着中国对设计的投入,小米和富士康会拥有自己的创造力。

Mark Wilson文章最后,把一个问题抛给了读者:美国将怎样构建自己的创意竞争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