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gtu-1070
 

/

 
 
 

卷首语

 

| 设计者,必有其最不可更改的遵循,最不能染指的臆想,最无法跨越的底限和最毋庸置疑的态度,这便是「吾界」。

界,境也。——《说文》

我们每个人生来都附着了一些理数,时间愈久这些理数愈细碎,这些细碎的理数犹如大数据一般构成了我们的生命特征。伴随着生命的延展,我们开始知道了外在世界给我们的反馈,逐渐明白了哪些东西是无论怎么努力都做不到的,而哪些事情别人做起来十分艰难,我们却易如反掌。我们慢慢地了解到什么是可以逾越的障碍,什么又是永远不能触碰的底限。这种独一无二的生命感受和特征,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我们的“界”。

“界”是一个哲学意味特别浓厚的词汇,随便搜索一下就会看到哲学范畴里对这个字的注解和释义有多么的丰富。《边界哲学》、《失去边界的哲学》、《跨越边界的哲学》……关于边界探讨的哲学论著不胜枚举。

文学里也有对“界”的哲学表达。《西游记》可谓是中国古典名著中的一部哲学小说,在这个神话故事里,有一座神山叫做“两界山”,又唤五行山,孙悟空被如来佛祖压制在此,后世有研究学者直指这个“两界山”其实是作者暗喻道家和佛陀两个宗教“边界”的意象。

其实,直到现在,人类似乎也没有搞明白“界”的意义和逻辑。霍金没能告诉我们宇宙的边界在哪里,佛陀告诉我们世界就是一粒沙子,所以,有人说,科学是探寻物质的边界,而哲学是在于探寻思考的边界。

但抛开无聊的哲学问题,冷静想一想,我们每个人内心倒是真有这么一个边界,这个“界”是我们自己的理数,它并不可见,却框定了自我的世界和所作所为。我们生存的这个生命世界,之所以多姿多彩在于总有人会不断拓宽自己的理数和边界,创就更伟大的自我。

设计者,是一群对“界”有着特殊理解和感受的人,现实世界里的那些色彩和线条、结构和形状无一不是他们创造出来的,他们从另一个维度探寻着自我和现实世界的边界,这里面有着严谨的科学线索,又有着深邃的哲学智慧。他们不是哲学家,更不是科学家,他们最期待的是陷入一种特殊的状态,有人管这种完美的状态叫“境界”。

设计者,必有其最不可更改的遵循,最不能染指的臆想,最无法跨越的底限和最毋庸置疑的态度。

这便是「吾界」,设计者自我的理数和境界。

pc-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