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分享标题《商业空间微更新

7月27日,由国内新锐的商业设计媒体Hi设计与爱普生联合举办的场景唤醒论坛——数字影像介入商业空间(上海站)完美落幕,近百名设计师、数十位品牌方、运营方、媒体等各领域的负责人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邀请到了Hi设计联合创始人任维、更新设计创始人周游、SODA建筑师事务所合伙人姜元、南京缐状建筑设计研究室主案设计师倪鹏飞、拼格创意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创意总监夏弘达、全球新媒体艺术平台MANA创始人谢赞以及全球领先的数码影像企业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工程投影机产品经理丁若明,一起探讨数字影像与商业空间的融合与创新。

以下是Hi设计联合创始人,任维的演讲实录——

作为当事人,我要好好坦白一下场景唤醒论坛这个活动的由来,我们是从三个地方开始考虑这个问题的。第一,我们怎么看到这些事情;第二,我们的思考。第三我们做了什么。

▲上海世贸广场(2010年)

▲上海世贸广场(2019年)

先从我们看到了什么开始,这是2010年拍的上海世贸广场,今天的样子是这样的,这是去年年底更新完毕,并且开始营业的。它的空间发生了很大变化,不论是空间上还是视觉上。空间内部功能和视觉传达上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这是非常有名的KOKAI设计的,这是很好的更新例子。

大家周边肯定也会发现有更多的商业空间慢慢发生着变化,这是我列出来的6个,他们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能重装开业,让大家看到一个新面目。这是比较大的商业空间更新的环境,在上海就是这样,在全国、全球都是这样一个趋势。

对于一个小商业而言,他们也在发生变化。我们前两天在Hi设计网站上发了这样一个案例,我们不知道如何起这个名字,当时我们还讨论了半天。我们最后选择了直译的方式“上帝自己的垃圾场”。

其实它是一个非常炫酷的餐厅,它的创始人是克莉丝·布莱西,他花了37年时间制作霓红灯的一个艺术家,像《查理和巧克力工厂》《蝙蝠侠》《银翼杀手》都有他制作的霓红灯场景的出现。这是他做的霓红灯的餐厅,所以他起名叫上帝自己的垃圾场。

我的小伙伴说来上海之前要学一下垃圾分类,霓红灯算是有害垃圾,如何让一个有害垃圾跟餐厅能够结合在一起,我觉得他的创始人非常厉害,非常牛,这种创新带给我们一种思考。

商业空间它的商业更新或者变化逻辑到底是什么?通过这几年的观察,我们总结了两点:第一,填坑,所谓的坑就是价值低洼的地方。看看这个坑,大家认识吗?就在上海,我是8年前看到这个效果图对这个坑有所了解,8年时间不断建设和努力,去年年底它已经开始试营业了,就是上海的佘山世贸洲际酒店,非常牛的填坑案例。昨天我查了一下它的价格,携程上一晚上最贵的价格,三万六千九百七十五元,非常厉害。所以它的价值和价格的提升非常厉害,完全不一样的填坑的守法和手段,非常厉害。

还有一种我们叫它精耕,经过我的努力让它长出比别人更多的价值来。去年开始我们关注菜市场的场景,它也是价值被低估的区域,今天介绍的菜市场是王乐然的老板开了20多年的菜市场,这是菜市场的展览馆,介绍了老菜市的场景。

它的菜市场是这个样子,有几个特点比较明显,从整个布局上来说,它用岛式的布局代替了线性的布局方式,它把每个摊位的均衡性有很大的提高。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很小的细节,比如摆蔬菜的地方是伸出来的,而且它的摊位与摊位之间的距离经过精心计算的,电动车也能在其中买到菜。

它的菜市场6千平方米,年交易额一个亿,有11家这样的菜市场,年总交易额达12亿,商户靠一个十来平方米的货摊,年收入三四十万,非常厉害的精耕细作的案例。原来商业可以这样,通过这样的努力,达到这样的效果。我们在想商业未来应该是怎样的变化?怎样的更新过程呢?

所以我们从其他的角度思考这个问题,得到了一些启示。从自然角度来说,自然无时不刻不在更新,但是这些新不一定是对的,也不一定是好的,它给大家带来的是无限可能性,这些可能性得到很好印证,留下来就是适合适应这个环境而存在的。从科技产品角度,小步快跑,高速迭代是很多产品和公司的发展逻辑,通过这个逻辑有很多巨无霸企业在身边诞生,而且有很好的产品,服务了每天的生活,这种模式我们觉得也是可以用在商业发展上。还有城市更新,城市环境比较复杂,政府跟居民的关系、资金、监管等等,所有东西配合在一起,更新起来非常难。所以很多人在提“城市微更新”,城市慢慢进行变化,直到退化的那一天,这是非常有意思的想法。是不是商业也可以有商业微更新?这个词挺好,所以我们在想别人怎么做,怎么实践的。

我们总结了一下两个方面:一个在内容上,一个在场景上。内容上有一种叫业态的叠加,场景上有很多是视觉的提升。中间那部分我不知道用什么词界定它,暂且叫“艺术和技术的介入”的方式。这是一个很好的业态叠加的例子,它叫吴裕泰,它开了一个三平米的小店,卖什么?茉莉花茶味的冰淇凌,很多人去王府井这是打卡地点之一,冬天都很多人排队买冰淇凌吃,这是业态叠加非常有力的证据。

这是不起眼的路边小店,左边两张是原来的样子,右边是通过视觉之后的变化。它通过摆放、搭配、整体的氛围塑造,从原来的单店月收入能提高5倍,非常厉害的一个改变,非常有意思,但是内容和场景之间的部分怎么来做?这个我们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直到有一天我碰到爱普生。

他们当时给我分享了一个案例,特别打动我们。在三丽鸥彩虹乐园,它是一个小朋友的卫生间,特别小的卫生间,我们分析了一下这个案例,它是找到了商业空间的价值洼地,通过HelloKitty内容的植入,营造了一个非凡的场景,很多小朋友进去不愿意出来,说明这个场景打造得非常有意思。是不是我们也可以用这种方式把内容和场景植入到商业空间里面来呢?我们跟爱普生一起打造了开始视频的记录,就是场景唤醒实验。

在这个实验里面,有很多小伙伴跟我们一起尝试,不断地改进。他们有京扇子,北京南锣鼓巷店,还有郞园店,还有南小馆、熊猫精酿店,这些小伙伴跟我们一起做这个活动,我们非常感动,毕竟是一个新尝试,有些地方大家做起来等于是加油努力把它做好。

过程中,其实所有创新都是很不容易的。如果你要成功,你应该朝新的道路前进,不要跟随被踩烂了的成功之路。跟我们一起的小伙伴们也是这样的心态,我们今天邀请了很多嘉宾跟我们分享,他们就是在这条创新路上,不断迭代自己,不断尝试新东西。他们有创始人,也有媒体人,也有设计师,希望今天的活动能带给大家很多收获。同时期待更多品牌和商业空间,还有设计师和艺术家,能够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之中,把商业空间做得更美好。

欢迎大家扫描Hi设计的公众号,加入我们,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