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 oil 01 (14)

如果不是听朱丽越和Ivan细细地讲,如果不是跟他们实地去看玻璃窑铸和灯工工艺过程。你很难想象出一件长7.6米,宽2.6米的大型玻璃艺术装置作品是怎样诞生的。你想象不到这样一件看上去非常漂亮的玻璃装置竟然用了2000度个挂点和1000多跟钢丝进行悬挂。你更想象不到,原来透明的玻璃材料可以如此完美地演绎石油被泼出去油花四溅的流动感。

shell oil julie 06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件名为“智能飞溅”的玻璃装置艺术作品,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在商业空间中被陈列的玻璃艺术装置作品。它让玻璃从艺术中走出来和建筑与环境艺术相结合。

shell oil julie 02 shell oil julie 04 shell oil julie 05 shell oil julie

作品细节

suo 缘起——遇到Gensler

2015年春天,青年玻璃艺术家朱丽越经设计师王珂介绍代表宝煕莱水晶公司与著名的Gensler设计公司合作,为“壳牌”石油公司驻上海虹桥新天地的办公大楼设计一个玻璃艺术装置。

Gensler是国际著名的建筑设计、规划与咨询公司。有着很高的行业声誉。自1965年以来,它专业为世界各地的15000客户名提供高量的建筑和质室内设计服务。这次壳牌石油上海办公大楼室内设计也是由Gensler负责。

“他们的创意方向已十分清晰直观,不像某些客户描述的蓬勃发展、积极向上这种含糊抽象的要求。Gensler的要求非常明确、具体。所以,项目沟通起来非常容易,对方想要油泼出去的感觉”朱丽越说。她认为,遇到一个对设计理解并且需求清晰的甲方客户对于一个项目的成败来说十分关键,这次得益于遇到Gensler,他们对方案的需求已思考清楚,方案做起来十分顺利。

客户的初衷是表现“油被泼出去的流动感”。在客户给了一些意向图片之后,她和搭档—西班牙建筑设计师Ivan Ballesteros经过讨论初步确定了设计方案。

shell oil julie 11

为了表现液体的飞溅感,朱丽越和Ivan把意向图解析成为三个部分:一是雾状水珠(主要由1-2公分直径的水晶球构成)。 二是由杠杆串联的玻璃泡(象征油的化学分子结构)。三是大块玻璃,稍带弯曲(象征泼洒出去正在流动的液体)。在这个构思基础上Ivan绘制了效果图,由于对甲方需求清晰的把握,所以方案一出来,立即赢得了客户的赞许。

 Ivan和Julie的首次联手

mmexport1440595194793

Ivan Ballesteros是朱丽越的爱人,他是位西班牙建筑设计师,出生在西班牙马德里,毕业于ULPGC大学建筑系,随后取得伦敦建筑联盟(AA)建筑学硕士学位(MArch-AA DRL)。曾作为创立者及主持建筑师创办ANTIFABRIC建筑设计事务所,在Tenerife赢得了Arona地区的公园及景观改造以及若干西班牙各地的建筑及城市景观竞赛。

20140728110450573 0(3) 0

Ivan Ballesteros主持设计的建筑:The Lover’s Bridge

Ivan虽然在建筑学院求学,但他学习和研究的方向是实验设计。由于方向独特表现又出色,他被选中去德国参与一个设计实践项目。2008年,有机构在Ivan的个人主页上看到了他的实验设计作品后,被他的研究打动,随后邀请他参加一个在中国的展览项目,他的作品和来自全球其他国家的知名设计师一起在798展出,那一次是Ivan第一次来到北京。从此,Ivan喜欢上了北京. Ivan说,自己很幸运,幸运在于,后来他认识了朱丽越,两情相悦,相知相爱,两个人都找到人生的另一半。

6b6b48e20375c789b00a778f605de609 89e24113de64a400ed60a29f6d8ffbc8 cc75dd18295f42af8da7f0d4d309e476

Ivan的实验设计作品

这次为壳牌上海办公大楼创作玻璃艺术装置,是Ivan和朱丽越首次联手做一件作品。在Ivan看来,玻璃艺术创作中有很多部分不是由创作者自己把握的,自由变化的过程和结果与他在上学时研究的实验设计有很多相似之处。

这件“智能飞溅”的玻璃装置恰巧是表现液体的自由流动感,这一次Ivan用计算机辅助设计与朱丽越的艺术表现恰巧可以完美地结合起来。

2000多个挂点和1000多根钢丝

方案得到甲方认可了,由于项目时间紧张,制作过程的快慢好坏成了最关键的环节。不过,这并没有难倒对玻璃材料特性十分熟悉的朱丽越,根据以往的技术经验,朱丽越确定采用三种不同的工艺来构建:雾状水珠所用的水晶球从灯饰工厂直接定制;“化学分子结构”用灯工工艺制作;大块玻璃采用窑制热弯的方法成型。

在Ivan的帮助下,很快在电脑上计算出的相关的制造数据,得出了水晶球的准确数量以及“化学分子结构”的每个部分的尺寸。他们还制作了3D模型以便掌握热弯的角度,更重要的是朱丽越和Ivan确定使用打孔和悬挂的方式,下一步就可以开始制作了。

shell oil 01 (11) shell oil 01 (15)

这件玻璃装置艺术品的工艺制作部分来自三家不同的机构,其中水晶球部分来自一家灯饰工厂。表现“化学分子式”的灯工工艺制作来自北京的“姜家美工作室制作”,而北京“胡东方工作室”则负责制作热弯大块的玻璃部件。

IMG_20150718_173849_1437654149856shell oil julie 09 shell oil julie 12

胡东方工作室

IMG_20150718_200658_1437654415196 shell oil julie 08

姜家美工作室

三个工序在三个地方同时进行,同时宝煕莱工程团队的同事们在试着与客户协调并组织施工构架,时间,安装方式等等事宜……经过一个月的协调工作,最终在五月初,一切部件运抵上海,开始进行试安装。

shell oil julie 10

朱丽越介绍,在正式安装的时候宝煕莱的工程团队派了7位专业安装灯饰的技术人员,就连宝熙莱的老总徐耀邦也亲自到现场督阵。徐耀邦与Ivan是AA的校友,建筑师出身。经验丰富的他让工人在吊装的时候,铺上金属网,巧妙的将顶端和底部的面板分隔成均匀的网格。“通过试安装,我们计算出共需要在金属板上打孔大概3000个,需要穿联约1000根钢丝,实际用孔位约2000个,其它1000个孔位用来调节角度和位置(每个分子结构需要3根钢丝和6个孔位,每个大块玻璃需要4—6根钢丝和孔位)。”朱丽越说。

穿钢丝、计算、吊装……一步步的,心中的效果慢慢的显现出来——化学分子式在安装时候采取“球挡球”的方式,每一个分子结构都与另一个部分叠加,形成了“球球相映,球球相连”的独特景象;大块玻璃互相重叠,远看像似流淌的油液;大块玻璃与化学分子交相呼应,前后相间,犹如液体奔流飞溅——当这件7.6米长,2.7米高的大装置最终呈现在眼前的时候,不禁心跳加速。由于准备的充分,提前预计到了可能遇到的问题,再加上安装人员经验丰富不辞劳苦,实际装置仅用了2天半的时间就顺利完工了。在验收的时候,“壳牌”公司驻中国的老板看到装置非常高兴,并和他们在装置前拍下珍贵的合影留作纪念。

让玻璃艺术走进公共艺术领域

shell oil 01 (1)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可以再见到这件作品,艺术家总是对自己的作品恋恋不舍。但是,我相信这件作品更深层的意义是把玻璃材料以一种更现代,更综合的方式带到中国的公共艺术领域,让这种美丽而独特的材料从架上艺术中走出来和建筑与环境艺术相结合。”朱丽越说,她希望更多的设计师朋友如同Gensler公司设计师一样,勇于尝试用当代的设计思维去使玻璃材料焕发出它特有的不可替代的美。

作 品 介 绍——

名称:智能飞溅:(Smart Splash)2015

材料:玻璃

工艺:灯工,窑铸工艺lamp

装置方式:悬挂

尺寸:7.6m X 2.6m X 0.9m

创意简介:

我们的设计理念源于液体在运动的状态下产生的不同形态:小的液体滴,溅出的球状液体珠,和流动的液态形状。我们用不同的玻璃技术做成不同形态来表现液体被瞬间泼出的运动感。运用琥珀色的玻璃非常贴近高品质机械油的效果。本作品运用悬挂技术,上下共采用2000多个孔位,一千多根钢丝,这种紧绷的悬挂方式使各部分元素保持一定角度,从而形成悬浮和运动的感觉。这件装置作品以现代的艺术手法体现了“壳”牌石油公司在21世纪里保持高品质,引领同类产品先锋的完美状态。

图片由设计师本人提供,部分图片来自艺术家张所家

logo_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