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设计」&「创新店舖研究所」联合推出系列专栏文章「如何打造<niko and …>」。该系列文章来自负责niko and …VMD工作的魚住岳寿先生。他将自己多年来参与niko and …店铺视觉陈列设计工作,如何打造与品牌理念契合的空间体验做了点滴记录。今天刊出第四期,「道具运营要从顾客的角度去思考」,原标题「箱内有‘箱’」(前篇)」,本文已做更改。

 

VOL.05 | 如何为快闪店做陈列

 

之前在「niko and … TOKYO」店内中常举办Pop up 空间。最开始着手是在2015年2月,在店铺这个大的「箱子」中根据每次不同的特辑主题我们自己动手DIY,设计Pop up的小「箱」。

「#2 BREAKFAST & JOURNEY」店内展示。从这个特辑开始产生了「箱」的概念。

特辑「#2 BREAKFAST & JOURNEY」是概念的开始。这个特辑以“旅行和早餐”为主题,与〈The Tastemakers & Co.〉联名展开了生活杂货系列「The MILES」。在东京店内,除了原创的这个系列之外,还准备了〈The Tastemakers & Co.〉的热巧克力和荷兰产天然有机汤,还有爱知县瀬戸市的〈stadio’ M〉餐具,众多品类的产品让整个卖场都变得丰富饱满。

 

通常在〈niko and …〉的店铺中,会设立一种平台般的桌子用来进行主题商品陈列展示。我们也会使用各种不同大小的桌子互相组合,尝试各种卖场的构成,但仍旧达不到最理想的状态。同时想让主打的原创系列「MILES」更加醒目,又想与早餐做连接,但是在组装桌面的环节中遇到了瓶颈。

从「箱」的想法开始在店内制作了小屋,呈现了立体的卖场,达到了意想不到的空间感。

当时在各种反复尝试中,突闪出一个想法:「早餐」、「汤」、「家」… 对呀,“就是家!”。早上起床后,餐桌上摆放着好喝的汤,想象着这个场景就有了制作一个温暖的小屋的想法。有一个高高的三角屋顶的小屋,有张桌子上面放满了餐具。如果在店铺中设立这样一个空间不是很有意思吗!想到不是用平面呈现而是立体的「箱」的概念,终于找到了陈列的突破口。

 

高度、尺寸、商品,还有动线。思考卖场的功能性,调整板子的长度和厚度,设置架子等等,从各方面设计小屋的性能。还将小屋的入口处做了稍稍倾斜的设计,这样顾客更容易走进去,同时也考虑了在2楼上下楼梯的客人的视线等细节最终决定了小屋的尺寸。

 

小屋最终成功完成了,活动开始后不仅顾客们对小屋的称赞有加,顾客们也可以在椅子上坐着体验吃早餐的感觉,停留在店内的时间不知不觉就变长了。通过这次与平常桌子不同的陈列方法,进一步让顾客们感受到了特辑的世界观。

这次特辑之后再次制作的「箱」是「#3 niko and … 25位推荐MADE IN JAPAN」的特辑主题。由niko and … 的25位成员根据各自的喜好和想法在日本各地找来推荐的日本制商品。由于有不同品牌的商品,卖场的陈列方式也都不一样。如果只是单纯的将如此多的商品陈列在桌面是无法将买手的想法传达给顾客的。

在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DIY制作小屋。已经成为特辑展示的主要手法了。

我们果断决定将一楼的卖场根据特辑主题整体摆满商品,为了将店铺的气氛完全改变,添加了戏剧化的陈列手法。为了这次引进最多的4大品牌,制作了4个新的「箱」。

 

但是单纯的制作4个同样的「箱」似乎并无趣味可言,并且展现出商品的特色才是最重要的。还是需要进一步规划的情况下,最终制作了4个大小形状各异的「箱」,一个在入口陈列,另外在店铺中央陈列两个,店铺内部也放置了一个,并使用相同的设计海报加强统一感。这样就可以一目了然的传达给顾客我们展开的是什么样的卖场。

「#3 niko and … 25位推荐的MADE IN JAPAN」的最终呈现。诞生了4个性迥异的小屋。

最终正因为没有反复使用单调的形状,顾客们既可以环游小屋,也会第一时间留意到小屋与小屋间的陈列桌和墙面上陈列的商品。在卖场中木制框架的「箱」展现出了品牌想要传递的世界观。通过这次特辑,也实际感受到了在「箱子」中制作「箱中箱」的绝佳效果。那之后「箱」就成为了「niko and … TOKYO」VMD方面的基础形式,通过每一次改变着形状而不断活跃在店铺中。

1975年出生于神户市,在一家大型服装公司工作10年后,2007年加入 Adastria Co.,Ltd的前身Trinity Arts。从 niko and  … 品牌建立起就负责运营,之后作为VMD负责人参与日本100多家店铺的卖场陈列工作。从2014年起以 niko and  … TOKYO 旗舰店为中心工作,现在负责上海旗舰店陈列与视觉。

 

 

niko and … 是一个集合了服饰、杂货、家具、餐饮于一体的“风格编集”品牌。通过陈列贩售令人感到有趣并兼具实用性的物品,让来访的所有人能和意外的发现和惊喜“相遇”,从而在不知不觉中逐渐找到“合适”自己的生活方式。以此为宗旨,面向20-30岁的年轻人。目前全球已有160家店铺。2019年12月中国大陆首家全球旗舰店于上海淮海中路开业。

感谢魚住岳寿先生,感谢niko and … 授权发布,原文链接点击这里